文 / 媽媽心 JENNY (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性知識越完整的孩子,發生性關係的時間越延後我記得我在懷老四的時候,老大差不多國小了,他不只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而且已經有能力可以自己去探索。他問我為什麼我的肚子裡會有小baby,我跟他說爸爸媽媽相親相愛就會有小baby。他接著問我小baby是怎麼生出來的?我跟他說從媽媽的肚子裡生出來的。他似懂非懂地走到邊邊。到了黃昏我去洗澡的時候,感覺他在我的房間裡穿梭,我洗澡出來後他坐在我的床上一臉驚惶。我看他手上拿著我的iPad,他用很緊張的眼神跟我說:「媽媽生baby是這個樣子的嗎?好可怕!」,我趕快把iPad拿過來看一下他在看什麼。原來他到YouTube裡面搜尋 “mommy give birth”。每一個影片都是血淋淋的!連我看了都嚇到,我自己也沒有準備好,當下很正經的把iPad收起來,然後直接一句:「媽媽生baby真的很辛苦。」從那天晚上之後,我知道我需要面對,性教育原來比我想像還來得早很多!這並不是一個五年級或六年級的一堂課而已。我想,父母的很多都一直躲避著「性教育」這個主題。有小小孩的就想說反正孩子還小。小孩子慢慢到了少年的時候,父母覺得小孩子沒有問你就不用多講。等到小孩子變成青年時,父母可能就會想反正小孩子在學校也上過課,也沒有多講的必要了。原則上說,能躲避就躲避,沒有必要多講,反正小孩自己學。但是有很多的研究指出,對性知識越完整的小孩,往往發生性關係的時間會延後;反而是對性質是越缺乏的青少年,會用很多自己的方式去探索,也因此會比較早有性關係。那,我們做父母的可以這樣子問:要怎麼樣給小孩子完整的性教育?性教育是幾年級的小孩子該上的? 避而不談,孩子越不懂得保護自己 沒有錯,學校大概在五六年級左右的時候,會開始準備給小孩子一些性知識,輔導老師會教男生女生的身體構造,介紹男生女生的生育器官。但是這樣子就滿足孩子的好奇心了嗎?其實看小孩,有些小孩子這樣子就夠了,有些小孩子聽了還是不會懂,有些小孩子就會問那精子是怎麼碰到卵子的?老實說,我是一個很保守的媽媽,我也覺得講到這個主題很尷尬,甚至還要跟自己的小孩子講那就更害羞了!但是性教育非常的重要,性是每一個人基本的身體需求。就像學走路學吃飯一樣,都是人類的基本需求。我們從小教小孩走路,也會教小孩咀嚼吃飯,這些基本技能我們不會寄望學校來教,更不會留著給小孩自己到外面學。因為我們知道小孩子會需要這些基本的技能。而性教育其實就是一樣的觀念與邏輯,是每一個人身體的基本需求,不會因為避免這個主題小孩子就永遠不會接觸到這個主題。給小孩子性教育有幾個基本的觀念,要讓小孩子感受到性並不是一個可怕或是惡心的東西,要用平常心來看待。當然性教育不是只有在講「性」,其實性教育很多是關於「愛」。如果我們來教小孩子愛,性知識只是裡面的一部分,這樣想你會輕鬆很多!性教育是從小就需要開始的,並不是在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這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讓一切很自然的發生。其實父母親應該要了解性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其實不是在恐嚇小孩子不能婚前懷孕或是感染性病;其實有完整的性教育小孩子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而且可以做出成熟又正確的判斷。以下我做了一些年齡的分類:出生~2歲其實小孩子從小就對自己的器官是有感覺的。你有沒有發現當你在幫小baby換尿布的時候,他們的手可能會去摸自己的私處。這種時候並不需要打他的小手,更不需要罵他,當要把尿布包起來的時候輕輕的把他的小手撥開就好。然後當他聽得懂話的時候,可以提醒他,在公共場所不要把手放到褲子,也不要把裙子拉起來抓小屁屁。覺得屁股癢癢的時候,可以趁上廁所的時候擦乾淨。主要是讓他們知道摸自己並不是一個很丟臉的事,只是這是需要隱私的。再來我們可以把正確的器官名稱從小就教小孩,不需要讓他們認為碰到生殖器官就很好笑或是很丟臉。譬如說你會指著他的鼻子說這是鼻子,指著頭說這是頭,指著肚臍說這是肚臍,也可以指著他的小雞雞說這是陰莖。3~5歲 這是一些幼稚園的小朋友,他們的注意力及好奇你越來越強。在幼稚園的時候他們已經可以開始看到每一個人的不同,譬如說小男生上廁所就會看到不同樣子的陰莖,有一些有割包皮有一些沒有。就像我上面小兒子問我小baby是從哪裡生出來?為什麼會有小baby?等這些問題。面對這種年齡的小孩我們不需要把性知識用非常科學的方式教他們,我們可以跟他說像種花一樣,是爸爸把一顆種子放到媽媽的籃子裡面,然後就會長出水果開花。就像我之前講的,性教育並不是只是在講性這一件事,其實它是可以充滿愛的。我們需要從小就鋪路讓小孩子知道要在有愛的狀態下才可以發生性關係。讓他們開始懂得是非,不要讓他們有恐懼害怕。但是同時,如果在不舒服的狀態下有人觸摸他們的話,他們能夠判斷那樣子的狀況是不對的,他們可以保護自己趕快通知大人,老師,或是爸爸媽媽。6~9歲 這個時候的小孩子非常喜歡搗蛋,也會開始覺得男女授受不親,小孩子甚至開始注意自己的外表。一樣不要排斥也不要躲避小孩子會有的好奇與問題。這個時候父母已經可以開始用比較科學的方式來解釋給他們。尤其在這個年齡的小孩如果他得不到他要的答案,他們也會開始用自己的方式來尋找他要的答案。如果小孩子問的問題讓你沒有辦法回答,不要馬上拒絕他,或是指責他們問一些不該的問題。你可以跟小孩子說你現在沒有辦法回答他,但是有時間一定可以坐下來聊。然後記得,不能這樣子就算了,一定要找時間坐下來和他聊一下。例如,有一次我小孩在看國家地理頻道的目,那一集正好在播動物生產,他們看到狼狗的小baby從母狗的屁股,小孩說:「媽媽我們做人類真好!你看小狗是從屁股生出來的,好噁心!我們是從媽媽的肚子裡生出來的(還帶著還滿足的微笑)。」我當下聽了傻眼,我不知道怎麼回應。等他們節目看完後,我跟年紀比較大的說:「媽媽生baby可以用自然產或是剖腹產,剖腹產就是醫生會在媽媽的肚子上面割一刀把baby拉出來,自然產就是從陰道出來,肚子不會被醫生開一刀。叫自然產就是因為是比較自然的方式,以前醫療沒有這麼發達的時候,媽媽都是用自然產的方式把小孩子生出來。」兩個小孩子的臉就開始一副很噁心的樣子,於是我再說:「這是一個很自然的過程,你們也是這樣子生下來的,媽媽就是因為愛你們,才會這麼辛苦有這麼痛的把你們生出來。」回應剛剛我提出來的原則,性教育的主題就是愛的教育!9~12歲 這個年齡的小孩,正好是在學校五六年級上性教育的時候了。輔導老師會把很清楚的照片甚至影片播放給小孩子看,而且老實說可能已經有些小孩子有看過A片了。如果從小就讓小孩子知道性是一個很自然的事,而且是在有愛的條件下,小孩子對自己的身體會保護、接納,其實你不用擔心太多。反而在這個時候你可以開始教小孩子什麼是青春期,因為他的聲音會改變,他會開始長毛,他的皮膚會開始長痘痘,他的心情會有起伏,他的生殖器官也會有變化。他也會自己開始要求要有隱私,這個時候的小孩很需要支持與空間。千萬不要認為以前你有的傳統觀念小孩一定會懂而且一定接受,所以要花時間與小孩子溝通,與其著墨在不可以太早發生性關係,倒不如開始跟小孩子聊未來,例如:你長大想要當因為什麼樣子人?先生或太太?在家庭裡面的角色扮演,如何尊重男人女人? 你希望你未來自己的另一半實施麼樣子?….. 等議題。再來,還可以讓小孩知道說不的重要,當你說不的時候就是不,或是當別人說不的時候就是不。13~18歲 這個年齡應該大部分該知道的都知道了,而且這個年齡談性教育真的是尷尬的年齡。再說現在網路的發達,他們想要看什麼搜尋什麼你也擋不了了。這個時候你可以跟小孩子開始聊性關係的風險,性疾病,性關係所需要的心理與身體。當他們充分瞭解風險,要相信他們是有智慧判斷的。這時候的他們已經不是可以被家長關在家裡的了,而且不是我們可以決定什麼卡通他們就會乖乖的看了。他們開始有自己的交友原則,打扮的跟成人一樣,追求偶像,也會開始對異性很有興趣。可以跟小孩聊要找什麼樣子的交往對象,家庭的組織,甚至家庭的責任與義務。在許多國家,16歲以上就可以合法有性行為,所以如果性教育等到這個時候才開始的話,就太晚了! 延伸閱讀:不要總是滿足孩子的需求Photo: geir tonnessen, CC Licensed. ***** 欲詳文,敬請移駕至 **YahooNews即時新聞**

Home Feeling 日系無印風三抽附插座掀鏡化妝桌(2色可選) | 化妝桌/桌椅組 71cm以上
Home Feeling 日系無印風三抽附插座掀鏡化妝桌(2色可選),化妝桌/桌椅組 71cm以上,無印風格,更時尚百搭;掀鏡搭配三抽屜,收納多更多;多功能可當化妝桌、工作桌使用;台灣製造,品質優良更有保障
Home Feeling 日系無印風三抽附插座掀鏡化妝桌(2色可選) | 化妝桌/桌椅組 71cm以上

現正特價中: $3680 我要立即前往搶購

arrow
arrow

    ixi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